網路連線速度與問題之自我檢測

網頁開啟速度或說網路連線速度與問題之檢查,基本上可分為三個部分來說明:一為個人端連線裝置的問題、一為為系統服務端之負載問題,最後網路設備與實體線路的問題。其中又以個人端連線裝置影響連線速度所佔的比例較高,茲提出幾點檢查與判斷之方向供使用者參考。

1、個人端連線裝置

[個人連線裝置中毒]

這是網路連線速度慢最常見的狀況;部分電腦病毒的特性會消耗個人連線裝置的資源,也有部分電腦病毒的特性會佔用網路頻寬。一旦感染上前述之電腦病毒,都會造成網路連線速度變慢。建議使用者,定期進行更新掃毒軟體之病毒檔並定期進行掃毒。

[硬碟檔案紊亂、常駐程式過多]

過多的常駐程式與紊亂的硬碟檔案系統,都會造成電腦效能變差。建議使用者,定期進行磁碟重組與減少程式常駐。

i.所謂常駐程式即是電腦一開啟則自動立即於電腦背景中保持運作之程式。
ii.刪除常駐程式的方式:在程式集→啟動中將該程式捷徑刪除。
iii.磁碟重組的方式:在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重組工具中進行。

[防火牆與掃毒軟體設定不當]

過於嚴謹的防火牆或是掃毒軟體的設定,可能造成使用者在瀏覽任何網頁時都先進行掃毒的動作。如此,就造成網頁顯示速度過慢而有網路連線慢的假象。

[P2P軟體的濫用]

P2P軟體的特性,會將常使用或使用端連線品質較優用戶的重要性提高,進而提升成為超級節點,作為其他用戶可以下載的中繼站。如此,成為超級節點的用戶,其網路頻寬都將分享成為別人下載的絕佳管道。建議使用者,使用完P2P軟體請隨手關閉以避免成為他人利用的途徑。

[記憶體不足]

目前的作業系統所需使用的資源越來越大,不足的硬體支援將不足以讓系統有效的運作,進而影響整體的效能。建議使用者,配置足夠的硬體設備。

2、系統服務端服務擁擠

線上遊戲網、線上訂票網、線上購物網、社群網站等為常見網站服務擁塞的族群。此部分僅能與業者反應改善別無他法。

3、網路設備與實體線路

[區域網路用戶端異常]

若有使用IP分享器、集線器之使用者,可檢查該設備之燈號是否異常閃爍。上述狀況發生的原因可能為:

i.設備異常:可嘗試電源重新插拔檢視是否恢復正常。
ii.區域網路某用戶設備異常:在區域網路(實驗室、系)中,某用戶設備異常進行ARP攻擊,癱瘓網路效能。建議使用者,立即與網管人員聯絡以便查出異常之用戶。

[對外網路設備或線路異常]

排除上述之狀況後,尚無法改善網路的問題,則可能是對外網路發生異常。建議使用者,可以使用本文件有關瀏覽器檢測網路異常的方式,檢測是校園網路、學術網路或是學術網路之外的網路發生問題,或是直接利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tracert指令,藉以查出對外網路線路於何處發生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