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行政系統中文罕見字相關說明


一、 何謂罕見字?
  由於一般中文系統所使用的Big-5編碼只定義了13053個中文字,在中文系統標準字集以“外”的字型, 需由本校自行造字並以內碼輸入者,此類中文字便稱為〝罕見字〞。
二、 為何使用者個人電腦中需安裝本校的造字集?
  此些由本校自行造字之罕見字,如未在使用者的個人電腦中安裝本校的造字集,將無法正常顯示(通常會顯示出亂碼或是空白)。
三、 什麼時候該更新造字檔?
  當有使用單位提出造字需求之後,圖資館即會新增造字集內容.此時使用者需更新造字檔,方能於個人電腦中正常顯示(或輸入)新造的字。
四、 如何安裝本校造字集?
  安裝造字集的詳細步驟請參考: http://adm.nuk.edu.tw/nukword/document2.htm
五、 為何安裝完本校造字集後,罕見字會出現類似韓文的亂碼?
  此情形的發生原因在於安裝Microsoft Office XP以上版本時,系統會自動將某些常用字型(例如:New Gulim)安裝至電腦,因此造成出現非預期的文字。
解決方式:(將New Gulim字型刪除)
  1. 請先關閉Microsoft Office Excel、Word及其他可能使用到New Gulim字型之應用程式。
  2. 至個人電腦中的字型中將名稱為「New Gulim」或檔案名稱為「NGULIM.TTF」直接刪除即可。
  3. 此時造字系統所造出的字型便可正確顯示。
六、 有些字在個人電腦中使用新注音明明打得出來,但在行政系統裡仍然出現亂碼?
  因為電腦造字的編碼關係, 行政系統不能接受 UNICODE萬國字碼的文字.所以雖然 Windows XP 以上的系統擴充新注音可打出某些罕見字,但仍然必須要以本校造字集所使用的 BIG5 大五碼所打出來的字體才能正確的儲存至資料庫中。
七、 已成功安裝造字集,且在螢幕顯示時均正常,為何於系統轉出之PDF檔,罕見字仍無法正常顯示?
  此原因目前尚無法確定,經查有可能為程式所使用轉出PDF之元件bug所造成。本館會持續關注是否有釋出解決方案,暫時先請有此類情況者,於列印出紙本後手動做修正,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