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 )」簡介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是館際合作」服務的其中一種方式,也是各圖書館間提供資源共享的付費服務方式,提供國內外圖書館之期刊文獻、碩博士論文複印及圖書複印、借閱服務。

服務對象

本校教職員工生

館際合作

本系統可查詢全國中、西文及大陸期刊聯合目錄、科資中心博碩士論文目錄及全國圖書資訊網路(NBINET)等,讀者直接線上申請帳號,據以申請國內外期刊複印、圖書互借及向科資中心申購博碩士論文全文。

*E-Mail請務必填寫清楚,以便通知及聯繫。一人僅能申請一組帳號與密碼。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操作說明

一、使用系統:全國文獻傳遞務系統(NDDS)


 
二、第一次使用的讀者須先申請帳號進入「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後,點選「申請帳號」並填寫個人資料完畢送出,經本館查驗為本校教職員工生後核可(約需1-3個工作天,或申請後電洽本館館合負責人,即可馬上審核),待審核通過後,讀者將會收到系統自動送出的認證核可通知信,即可於本系統線上申請文件複印或借書服務。
備註:1.須為本校的教職員或學生方可申請帳號。
             2.請填寫正確的系所、聯絡電話及E-mail,日後之訊息均以E-mail 通知,電子郵件信箱建議填寫學校E-mail,勿填免費E-mail,如yahoo或hotmail等,以免擋信或轉成垃圾信,造成聯絡困擾。
             3.所屬圖書館請點選「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以便館員確認所屬圖書館身分。
 
 
三、申請流程:
1.      查詢館館藏目錄,確認本館無法提供所需資料。
2.      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中的聯合目查詢國內有所需圖書或期刊的圖書館
3.      提出申請件:決定好欲借閱書籍的圖書館後,先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之「使用者登入」選項,填妥帳號(身分證字號)、密碼等資訊,登入後於「提出申請(空白申請單)」,依個人需要點選「國內圖書館」之「期刊複印」、「圖書/會議論文複印」、「博碩/研究報告複印」、「借書」,或「國外圖書館」之「複印」、「借書」空白申請單,再填入欲申請資料的內容即可,申請資料越詳細越好,以縮短他館處理時間。
4.      若國內圖書館均無該本期刊或書籍,則依序選擇「提出申請」「國外圖書館」「複印」,此時不需決定借書單位,由科資中心協助查詢。
5.      線上送出申請件後,本館館員將為您傳遞至合作館,當申請文件到館後,系統即自動寄發E-mail通知您來本館二樓流通服務台繳費取件,讀者接獲E-mail取件通知後,請於7日內至圖資館二樓流通服務台繳費取件。
6.      借閱圖書者需於到期日前,將該書歸還至取書地點(本館二樓流通服務台),本館會代為歸還。館際合作的還書請勿擲入還書箱,需親臨服務台歸還,若有逾期,需支付逾期罰款。
 
 
四、收費標準與處理速度:
 備註:1. 文獻複印傳遞服務收費制凡提出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申請件(館際合作申請件),受理後皆需「繳費」,不得因為任何理由拒繳,敬請合作!
              2. 欲提出館際合作申請件時,煩請先至本館網頁查詢有無館藏資料,凡館藏內有資料就無法向館外提出申請件。
              3. 申請文獻複印與借用圖書請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4. 查詢申請件狀態於系統內「讀者功能」點選「查詢申請件狀態」可查看申請件的處理情況。 
              5. 密碼忘記可利用查詢帳號密碼服務一人只能申請一組帳號,日後憑此審核通過之帳號申請線上NDDS館際合作服務。
 
 
五、常見問題Q&A
   1.Q:「傳遞方式」中,有一項為Ariel,何謂Ariel?
      A:Ariel 是由美國 Research Libraries Group (RLG), 針對圖書館之館際合作功能開發而成,圖書館與圖書館之間利用電腦、印表機、掃描器,再加上Ariel軟體,可以互相傳遞文章、期刊、圖書等任何資料,避免郵寄遺失。
 
   2.Q:密碼忘了怎麼辦?
    A:可利用忘記密碼功能,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密碼將寄至申請帳號時所填之E-mail
 
3.Q:收到取件通知的E-mail,要到那裏拿申請的文獻?
    A:請在開館時間到圖書館二樓流通櫃檯,付款取件。
 
4. Q:申請館際合作若輸入資料錯誤如何取消申請? 若想取消某筆申請件又該如何進行?
    A:(1)若書目資料錯誤,會被對方圖書館退件,不必取消 ;或電洽本館館合負責人07-5919746取消該筆申請件 。
          (2)若書目資料正確,申請件也已寄達對方館處理,則無法取消申請。
 
5. Q:如何更改讀者資料?
    A:請先透過「使用者登入」登入帳號後,於「讀者資料管理」中再行更改學號、密碼、系所或所屬單位、聯絡電話地址等等,更改後必須再通過審核才可使用。
 
6. Q:向哪個圖書館申請比較快?
    A:因所選擇的傳遞方式及各館作業速度不同而各有不同。一般而言國內圖書館:3~14天不等;國外圖書館:10~60天不等。
          請儘量向小單位申請,既快又可減輕大館的負擔。如有急需申請的資
料,傳遞方式可點選Ariel (利用電子郵件傳送原文影像檔),前提是合作館需有Ariel的傳遞方式。
 
7. Q:本人為研究所在職班又在別的學校兼課,所屬單位要選那一個?
    A:以你取件方便的地方為準,在何處的時間較多? 何處的處理速度較快等條件,決定你的所屬單位。
 
8. Q:為什麼系統顯示ID (身分證號重覆) 無法註冊成功?
    A:本系統每人僅能註冊一組帳號,如果原先大學部(或研究所)曾在外校其他 單位註冊過,必須連絡原註冊單位館員刪除你的帳號,才能重新註冊並選擇所屬單位為本校的帳號。
 
 
  本服務洽詢電話: 07-5919746或是校內分機8747 Email:shirleycheng@nuk.edu.tw
 

 

 

高雄地區大學圖書館聯盟

本聯盟提供圖書互借與期刊文獻影印服務。

詳細內容請參見館際互借網頁。

「高雄學園」館際合作優惠辦法

高雄學園提供圖書互借與期刊文獻影印服務。

詳細內容請參見館際互借網頁。